京都協議將創造近六千億的「廢氣」大生意

二氧化碳排放資格變「高貴」

京都協議生效,今後企業須付龐大代價購買排放二氧化碳的資格,同時也將有大筆資金流入開發中國家,進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計畫,並從中賺取排放額度。

京都協議的目標,是透過市場機制達成排放二氧化碳的減量。 (攝影者.法新社 )

京都協議於二月十六日正式生效。正當國內主管機關為了是否要強制規定減量,還是勸導節約能源而傷透腦筋的同時,歐盟、日本以及北歐等釵h京都協議締約國之間,早已經建立了活躍的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市場。以往大家認為不值錢的「廢氣」二氧化碳,即將讓企業付出龐大代價來購買排放它的資格。

而京都協議下的「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上路,更代表著大筆的資金將由締約國湧入開發中國家,藉由改善開發中國家老舊的發電設備等,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投資國從而可將節省下來的排放額度納為己有。

市場最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