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萬聯電股東捲入漩渦

六年級檢察官打亂老曹登陸棋局

一向以「要高明,不要精明」自許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在聯電被搜索後,承認過去3年多透過「友廠」和艦科技,在中國打「代理戰爭」。曹興誠的布局是險棋?還是高招?能夠甩開檢察官的追查嗎?

(. )

二月十五日下午兩點,六十年次的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榮林簽發搜索票,調動一百二十餘名調查員兵分九路對半導體大廠聯華電子展開搜索。這個動作,對上了三十六年次,年紀整整大陳榮林二十四歲的聯電董事長曹興誠。

突如其來的搜索,掀開聯電中國「友廠」——和艦科技的神秘面紗。曹興誠親手布下的繞道前進中國棋局差點兒被打翻。而陳榮林像是一顆原不在曹興誠棋盤裡的棋子,誤闖入棋局,挑起兩岸科技競爭的敏感神經。

這個由六年級檢察官發動的搜索,四十八小時後,只見執政黨從上到下忙著滅火,總統府、行政院、乃至法務部都說事前不知情,剛上任的法務部長施茂林批評檢察官判斷力不足,把單純個案辦到舉國震驚。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則抓緊政治氛圍,先公開喊話要檢察官「到此為止」,後還歡迎檢察官「駐廠辦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