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報告一——績效冠軍黃慶和要你「向下操作」

台股在電子股裡找機會

台股在電子股裡找機會 (攝影者. )

今年台股布局,應該要在電子股裡找機會。去年,對科技業來講,是很「衰」的一年,今年可能會更「衰」,但市場對科技產品的需求終究存在,產業不可能就此消失。因此,只要價位跌得夠深,投資機會就來了!

不過,就目前電子股的價位和產業狀況看,我認為長線投資的時點還沒到。拿傳統產業的修正經驗來套用,鋼鐵業在前一波亞洲金融風暴時,曾經慘到五家工廠只剩一家存活,台北的營建公司也是從上千家減少到只剩三百家。電子業去年開始出現地雷風暴,但是公司大規模倒閉、或是大舉合併的情況還未出現,產業還在進行最後一波淘汰賽。這波由中小型電子股帶動的反彈行情不會持續很久,因為經驗告訴我,任何投資長期要想獲利,一定要找到好公司,而且要買得便宜。

過去三年,我的投資主軸一直放在「中國需求」這個概念上。從股價表現來看,最先反映的是下游與消費市場連動最密切的產業,如橡膠股中的正新、建大,接著是汽車股登場表演。再來,研究發現因為汽車產業和基礎建設需求擴增,帶動鋼鐵業景氣繁榮,隨著鋼鐵產品需求大增,上游鐵礦砂跟著走紅,運鐵礦砂的散裝輪運價因此不斷攀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