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將入相啟示錄

內閣搞定,除了謝長廷浸浸然已有「陳後主」的架式之外,引人矚目的是陳定南以聲望最高閣員回鄉選縣長,另有陳其邁派代高雄市長、羅文嘉規畫參選台北縣長,而陳菊有意參選高雄市長卻仍留任,蘇嘉全則拒絕轉任政院秘書長且說「最想當的是縣長」。

有人認為陳定南委屈了,有人認為「出將入相」很自然,更有樂觀者詮釋為中央與地方人才交流是好現象。我個人持比較審慎的態度,認為此刻正是民進黨執政的一個分水嶺,好則向上提升,否則會加速沉淪。

值得借鏡的是唐朝。奠定唐朝盛世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制度,中央朝廷是「三省制」,中書出令、門下審駁、尚書執行,有一點像今天總統定決策、立法院審預算、行政院負責執行。此一制度著眼在制衡,三省的首長都是宰相,皇帝又另外指定幾位「平章事」,都是直接向皇帝負責,亦即都是實質宰相,又都相互制衡。這種情況在皇帝英明時當然運作順暢,且無專權、閉塞的問題,但若皇帝昏庸,這麼多的宰相就不免結成朋黨,互張聲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