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經理人是二等國民?

歷史性的兩岸包機直航,終於實現。但在這次的歷史事件中,我們卻充分的看到台灣官員的錯誤價值觀與粗暴的自我意識,尤其是將專業經理人打入二等國民,更讓全台灣的工作者氣憤難平。

根據陸委會的規定:只有台商及台商員工及眷屬,才能搭乘包機,排除了在大陸外商及大陸企業工作的工作者。這等於否定了專業經理人對台灣的貢獻,因為只要不是台商的專業經理人,對台灣都沒有貢獻,所以不需要照顧,只能當二等國民。

問題是,在大陸的非台商工作者中,一種人是因為經營管理能力傑出,被國際外商網羅派赴大陸工作;另一種人也是因為能力傑出,才被老闆選赴大陸工作,只不過因為老闆的大陸投資沒向台灣政府報備,以至於他們不具備台商員工身分;當然還有少部分是任職於大陸企業經理人。不論是哪一種人,他們都是因為專業能力被肯定,而赴遠海外,替台灣家人打拚,當然也間接為台灣整體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