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風格vs.台灣風格——從「江八點」到「賈九條」

上週北京當局在紀念「江八點」發表十週年時,政協主席賈慶林發表了針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的講話,重點有九,稱「賈九條」。

「賈九條」與「江八點」相隔十年,兩岸十年中最顯著的變化是台灣漸行漸遠,台灣人民中傾向於台獨者日多,認同一中者日少,北京當局面對此等形勢,困惱及憂慮兼而有之,這應是「賈九條」提出的主要背景。

仔細看「賈九條」,有「硬」的部分:正式對「反分裂國家法」的制定作了說明,表達對遏制台獨分裂、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有「軟」的部分,如強調只要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更有「硬中帶軟」的部分,如表示:對於同什麼人談判,沒有成見,也沒有因為哪個人當權就不願意談。……不管他曾說過什麼、做過什麼,只要他從現在開始承認體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對話與談判可立即恢復,且什麼問題都可以談。針對「哪個人」,那個「地」,有悔過立新,既往不究的意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