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步入菸酒廣告後塵?歐美將立法禁播

零食步入菸酒廣告後塵?歐美將立法禁播 (攝影者. )

你可以想像看電視卡通的時候,竟然沒有零食和速食產品的廣告嗎?無須訝異,最快從二○○六年開始,歐洲地區的兒童電視節目中,將再也看不到所謂的「垃圾食物」廣告了。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盟表示,如果食品業者在今年年底之前不自動停止針對兒童製播的零食廣告,布魯塞爾方面將會立法強制禁播這種廣告。

而在美國方面,零食製造商和速食業者所面臨的情勢一樣險峻,儘管國會尚未發出最後通牒,但是迫於壓力團體日益強烈的呼聲,休閒食品產業勢必將踏上酒類和菸草製造商相同的命運。一九四○年代末期,電視才開始要普及,烈酒廠商就被迫「自動」放棄在這種新興媒體上打廣告;菸草公司則是從一九六九年開始,由於美國國會立法禁止,而停止在電子媒體上播放香菸廣告。

一波接一波的強烈反垃圾食物聲浪,其實反映出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肥胖問題有逐漸低齡化的傾向。當肥胖成為已開發國家的共同問題之後,最近的調查發現:這些國家有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和兒童出現體重過重的情形。根據二○○二年美國所做的一項調查,在六到十一歲的美國兒童中,有將近四百萬人過重;十二歲到十九歲的美國青少年之中,達到肥胖標準的人數更多達五百三十萬人。但最令人怵目驚心的數字是二到五歲的學齡前幼童中,有一○%體重超重,比一九九四年的七%又增加了三個百分點。而且,「已經有兩年沒有進行過類似的調查,現在的情形恐怕只會更糟。」美國心臟學會主席羅勃.艾克(Robert H. Eckel)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