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難纏別走人先試試向上管理三部曲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管理」這檔事是主管或老闆該好好鑽研的一門學問。」向上管理」?聽起來或許有些不可思議,但是專家提醒,管理並非由上而下的單行道,想要讓工作順利,建立與上司的良好工作關係可是重要關鍵,而這也正是向上管理的核心要素。

目前在一家記者訓練中心Poynter Institute擔任小組召集人的吉思樂(Jill Geiler)十五年前還在擔任記者時,曾經遇到過一位令她十分難以忍受的主管,情緒不穩定、要求又很多,幾度讓她有股衝動想要把辭呈丟到主管臉上一走了之。不過在衝動行事之前,她先找人談過,一位前輩建議她,不妨多了解主管之後再做決定。後來吉思樂接受他的建議,而且現在她與這個當初一點也不想共事的主管反而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其實吉思樂與這位主管有不少共同的特質,例如他們都對新聞工作相當投入,要求也相對較高,同時也對社區服務有同樣的熱忱,當初是因為彼此不了解而出現溝通不良的情況。然而在吉思樂改善與主管的關係,並獲得信任與尊重後,她不但會直言不諱地對上司的決定與判斷提出質疑,甚至還會糾正他的錯誤。兩人關係逆轉,正是因為吉思樂採取行動向上管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