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一○○○大製造業排行榜

百業蕭條,資訊業一枝獨秀

去年台灣的一千大製造業仍然維持小幅成長的局面,但大部分是拜資訊、半導體等科技業之賜,美化了營收、淨利等財務帳面。

 一九九六年,台灣受到兩岸情勢等非經濟因素的影響,造成少有的景氣低迷期,不僅服務業深受影響,連製造業也連帶受牽連,尤其是以內需為導向的製造業,更是慘不忍睹,產業界普遍出現外熱內冷的局面。還好在半導體等高科技外銷產業的帶動下,總營收勉強維持小幅成長的局面,形成資訊業一枝獨秀、百業蕭條的局面。

根據本刊一九九六年「一千大製造業排行榜」的調查顯示,去年一千大製造業總營收為四兆零三十五億元,較前年的三兆四千五百六十九億,增加十五.八%,但是稅前盈餘略比前年成長了十.六%,為三千四百四十四億一千五百萬元。

對營收最有貢獻的莫過於去年最吃香的半導體等資訊業,去年一年進入一千大製造業的資訊通訊電子業,總營收為六千六百八十五億六千一百萬元,佔了總營收的十六.七%。半導體製造業進入一千大的總營收為一千三百一十九億,佔總營收的三.三%,如果將這兩個產業加起來,就佔了總營收的五分之一,這還不包括通訊電子製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