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仍熱宏觀調控失效

去年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高達九‧五%,在各項增長中,主要仍來自投資增長,顯示宏觀調控實行效果不彰,軟著陸遙遙無期。

大陸經濟仍熱宏觀調控失效 (攝影者. )

一月二十五日,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一個令人意外的數字:二○○四年大陸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長九‧五%。所以說意外,是因為此前無論是中央政府經濟部門,還是海內外的經濟學家,都普遍預測去年大陸的GDP增長將只會略高於九%。去年初,北京提出實行「宏觀調控」的經濟政策,雖然政府官員和御用經濟學家一直聲稱,「宏觀調控」效果明顯,然而,按照這個數字看,經濟增長速度仍比二○○三年的九‧三%高出○‧二個百分點。在各項增長數據中,投資增長仍然大於消費增長。可見當前的大陸經濟依舊過熱,宏觀調控效果不彰,軟著陸仍遙遙無期。

當然,同樣的數字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李德水局長表示九‧五%是「反映了宏觀調控成果的」。理由有四:第一,「從二○○三年開始,大陸進入了新的經濟增長期。二○○三年增長率達到九‧三%,二○○四年增長九‧五%,有它的必然性。」但如果必然的就是合理的,為何還要宏觀調控?第二,「從一九七八年到九‧五%年,大陸經濟平均每年增長九‧四%,二○○四年增長九‧五%,基本在這二十多年的水平上。」中共決策層正是基於經濟過熱的認識,才會提出宏觀調控。二○○三年增長率在九‧三%,比去年還低,為何胡錦濤、溫家寶政府還要決定實行宏觀調控?第三,「這一輪宏觀調控是有保有壓的,不是簡單的緊縮,更不是全面的緊縮。九‧五%是反映了宏觀調控成果的,也是比較準確的反映了大陸經濟發展水平的。」所謂「宏觀」當然是全面的,如果只是單純的行業間「有保有壓」,而不是全面緊縮過熱的經濟,就應該叫「微觀調控」。

第四,「大陸經濟增長內在的動力確實很強勁,投資需求非常旺盛,消費隨著生活水平、經濟收入的提高,也是趨旺的。所以去年增長得快一點,有它的必然性。」如果消費與投資同步增長,那麼可以說大陸經濟增長確實存在著強勁的內在動力。可是二○○四年的數據反映,投資增長仍然遠遠大於消費增長。說明這種「非常旺盛」的投資需求是盲目的、畸形的,這也正是大陸經濟發展的隱憂和胡溫提出宏觀調控的初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