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百年孤寂》、《從文自傳》以不同形式觀照生命

林懷民每年都回味的三本好書

聽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談書,是一種極愉快的經驗,藉著三本經典好書,林懷民談故事、談經歷,也談到他對時光流逝、生死、幸福、以及生活的看法。

林懷民每年都回味的三本好書 (攝影者.楊文財 )

去年底,雲門舞集在加拿大蒙特婁公演途中,林懷民椎間盤凸出無預警發作,一個多月以來他被迫暫停了釵h工作,當個好病人,往返醫院做復健。受傷後,兩個小時對他而言就是過勞。即使如此,林懷民仍舊應本刊之邀,為讀者推薦好書。

週末上午,剛剛完成復健,林懷民不見疲態,依舊熱情地迎接我們進屋。圍坐在一張有些細小裂痕的木製四方型桌子旁,林懷民說這是來自明朝平民百姓家的嶽遄F他又特地要記者坐一張椅布全都泛黃的骨董木椅,這是他在德國一家骨董店門口以一百歐元買下的好東西,外表古舊得讓人不敢一屁股坐下,但他特地把椅子倒翻過來,證明德國工藝多麼堅實,足以放心坐下。

為了暢談三本經典——《紅樓夢》、《百年孤寂》、以及《從文自傳》,林懷民特地在腰腹間綁上醫生叫他少用的束腹,以免中途不支。他的房子是附近唯一不裝鐵窗屋子,屋簷上飄揚著彩色的西藏經旗,透過一大片玻璃窗望去,正是日夜川流不息的淡水河。林懷民面對著河,談到《紅樓夢》的複雜、《百年孤寂》的特技表演,還有《從文自傳》的安靜。藉由河,他談到「時光」這個主題,也從恆河談到過世的父母。談書的林懷民眼睛發亮而興奮,三本經典好書貫穿了他的生命。以下以第一人稱方式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