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原始自然的滋味

西藏高原的西藏高原的炒蘑菇

在海拔五千公尺西藏高原,一條不知名的街上,一個人只要人民幣十塊就吃到飽的炒蘑菇,是謝國忠這輩子最深刻的滋味。

西藏高原的西藏高原的炒蘑菇 (攝影者.楊文財 )

摩根士丹利證券(Morgan Stanley)亞洲區董事總經理謝國忠,是國際法人圈裏當紅的大中華區經濟分析師。近五年逾新台幣三兆元的外資資金衝進亞洲股市、匯市,謝國忠先在二○○二年力抗市場看升人民幣的共識,斷定人民幣不可能升值;後在二○○四年捉對亞洲股市的下挫波段。兩大戰功,幫外資法人避掉重大投資損失,也讓《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年度票選排行,為他戴上二OO四年亞太區首席經濟分析師的桂冠。

亞洲投資熱,推促前二十大外資法人指名謝國忠做經濟分析,從倫敦、紐約到新加坡,謝國忠每隔一個月就得旅行拜訪各國外資基金經理人。穿梭各國的宴會廳間,從魚子醬、鮑魚吃到松露,謝國忠在法人的禮遇下餐餐精緻。但帶著單純笑容,謝國忠說:「我最喜歡吃白麵。」

坐落在香港中環交易廣場三十樓辦公室,謝國忠的窗外是一方遠眺海天的風景。但他最喜歡的,是在夜以繼日的緊密行程裏,排出一週的時間,帶雙好鞋、拎起擋風衣物,一步步登上高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