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飛龍》安定的滋味

戰亂時代的豬油拌飯

吃豬油拌飯是四十歲以上台灣人遙遠的共同記憶,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的記憶更深刻,因為,他是在戰亂時代的上海吃豬油拌飯。

戰亂時代的豬油拌飯 (攝影者. )

碗底放著一塊凝結成白色的豬油,蓋上一勺剛煮熟、冒著熱騰騰白煙的飯,加點鹽或醬油、再撒上點蔥花。筷子攪動,溶解的豬油香味從白胖的飯粒間溢出來,油香、飯香,一口接一口……「我和我這個年齡的人提起來,沒有人不懷念那頓飯(豬油拌飯)的味道!」聽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形容豬油飯,會讓人食指大動。

時光倒流回民國三十年代的上海,陳飛龍還是個小學生,從學校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衝到廚房裡抓兩塊豬油渣放到嘴裡。

「豬油渣可以吃嗎?」「很香!很好吃!跟你們說,你們都不知道!」陳飛龍語氣略帶點抱怨。陳飛龍懷念的滋味,現在很多年輕人根本不知道,或者,早已遺忘。事實上,在還沒有沙拉油的年代,多數家庭都將肥豬肉剁成細丁,再放到鍋裡炸,自製豬油,剩下的油渣,常被小孩拿來當點心吃。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回想起在物資貧乏的童年,靠著簡單的白飯、豬油、鹽,就能組合出最天然的美味,依稀還能感覺吃那碗飯的滿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