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若男》平淡幸福的滋味

至親大病後重嘗八寶菜

從出生到結婚,孫若男不曾嘗過平淡,多采多姿的滋味一直環繞在她左右;然而吳東賢的一場大病之後,她重新感激平淡的滋味。

至親大病後重嘗八寶菜 (攝影者.卜華志 )

有一道菜,讓新光產險董事長吳東賢的夫人孫若男,即使要出國去過新年,也一定要先嘗過才願意去搭飛機,那就是八寶菜。

孫若男的母親是安徽人,燒得一手好菜,從孫若男小時候,一餐沒有十道菜以上,孫家是不開飯的。孫母自認最拿手的菜,是潮州的紅燒牛肉,一天從早餐起,孫若男就可以吃到用土司夾著口味濃重的牛肉作三明治吃。在孫母的巧手下,還有以高粱等烈酒直接生醃製成的嗆蟹、經數月吊掛風乾的鹽醃白鰻,甚至是取下每頭豬只有一小條的「邊邊肉」,燉滷到入口即化的口感,都是在台灣難得一嘗的好滋味。

相較於嗆蟹的鮮美,鹽鰻的重口味與熱騰騰的元寶,八寶菜不過是混合八種蔬菜(香菇、紅、白蘿蔔、金針、黑木耳、豆乾、黃豆芽、百頁)的家常料理,而且經常是冷著吃。它的存在,彷彿只是桌邊的一種點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