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進財》君子之爭的滋味

與王永慶的「王見王」餐敘

去年此時,郭進財應競爭對手王永慶邀約,前往台塑招待所用餐,如今主要菜色都記不清楚,卻有一個難忘的風味令他感懷,到底是什麼特殊美味?

與王永慶的「王見王」餐敘 (攝影者.翁挺耀 )

去年農曆年前,中油董事長郭進財接到了來自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的電話邀約,在晚間六點半赴台塑十三樓的招待所,與王永慶共進晚餐。去年初,也正是中油與台塑石化在國內油品市場上,在市占率七比三之際僵持、搶通路搶得天昏地暗的時候。「王見王」餐敘的那一晚,令郭進財特別難以忘懷。

不迥,叫郭進財回味至今的,倒不是台塑招待所名聞遐邇的台塑牛小排,事實上,不吃牛肉郭進財,唯一一次在台塑招待所用餐,並沒有吃到台塑牛小排。當晚王永慶也主隨客便,只上了一桌熱炒菜色,另外三娘李寶珠也列席,殷勤地敬酒、勸菜;但實際上吃了些什麼?郭進財不僅食不知味,居然還幾乎忘得一乾二淨!

郭進財趕緊解釋,不是台塑招待所的菜色不好,因為他只記得自己邊喝著台塑招待所的中式玉米湯,腦海裡卻正忙著細細品味著王永慶的一席話,感動得沒時間記得菜色了。王永慶的那番話讓郭進財在筵席結束後,驅車回到外雙溪家裡的一小時車程上,心情激盪不已。「我在商場上打滾了三十年,不知道跟多少CEO吃過飯,都沒聽過這樣的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