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壽川》家族凝聚的滋味

相傳三代的菜頭粿

穿越時空,穿越蘿蔔與在來米,何家三代相傳的菜頭粿,正隨著水蒸氣滋滋聲響,醞釀動人的家族合唱曲。

元月二十一日夜裡,冬夜微寒,這一天,是永豐餘集團負責人何壽川的父親——何傳的冥誕。

何壽川習慣在入夜後,開啟電腦,回覆電子郵件。這一天,當本刊「生命之宴——人生最難忘的滋味」採訪邀請信,映入眼簾時,何壽川心頭一緊,腦海裡立刻浮現父親何傳與母親林富香生前的恩愛景象。而母親廚藝的芬芳香味,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從四十年前的台南古厝,一絲絲一縷縷,飄進何壽川台北住家的頂樓書房。沒有第二個念頭,何壽川毋須思索自己生命中最懷念的味道是什麼:「我本來立刻想回信給妳,但我中文打字實在不行,只好放棄。」縱使已有心理準備,首度接受媒體採訪談及母親,何壽川仍忍不住紅了眼眶。

何壽川的母親林富香,出身書香世家,嫁入何家後,面對的是一個整天為事業在外奔波的丈夫與人口繁多的大家族。身為長媳,大小事情自然落在她的身上。尤其是農曆過年期間,從除夕拜到初五,各式各樣祭拜祖先與過年該準備的物品,大大小小拜拜用的東西,一樣也不能少,包括發糕、碗粿、紅龜粿、菜頭粿,女主人林富香都一手料理,忙得不得了;身為兒子的何壽川則負責用石磨磨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