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羈押聲請被打回票

這個年 胡洪九可能得在牢裡過

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的胡洪九,自述兩側腎動脈分別植入支架擴張治療,腎功能指數只剩正常值的三○%到四○%,且可能因血管梗塞造成腦中風;不過,他的血壓值卻是正常得讓法官無法同意准他保外就醫。

■胡洪九聲請撤銷羈押、保外就醫,先後被一、二審法院駁回。 (攝影者.翁挺耀 )

一月二十六日,因「世紀掏空案」而收押、起訴的太電前財務長胡洪九,被押解到台北地方法院,就他被控掏空太電一百七十多億元的案子進行程序調查時,一臉病容的胡洪九向法官表示罹患腎臟病,且在看守所內經常頭暈、胸悶,向法官聲請交保。這天,距農曆除夕還有十三天。法官的答覆:「要交保,向合議庭提出。」幾乎讓胡洪九返家過年的希望破滅。

別說是像胡洪九如此的大老闆,即便是市井小民,任誰都無法適應被羈押囚禁的日子。至於胡洪九到底有什麼病?根據本刊調查,胡洪九兩側腎動脈嚴重狹窄堵塞,導致腎血管高血壓及高血壓腎臟病,合併腎功能異常,民國九十一年六月二十三日曾在榮民總醫院緊急住院。榮總資料顯示,六月二十五日為胡洪九開刀,進行腎血管成型手術,在兩側腎動脈狹窄處分別植入支架擴張治療。手術後,胡洪九雖然復原情況良好,血壓也受到控制,但腎功能指數只剩正常值的三○%到四○%,必須每日服藥,定期做檢查才能確保腎功能無虞。

胡洪九在榮總的這些病史,讓他燃起撤銷羈押的一線希望;但陳興邦庭長、劉亭柏及劉素如兩位法官合議認定,胡洪九既然有自備藥物、且定期服藥控制,病情沒有惡化情況,並沒有非得保外就醫的必要。其實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合議庭就曾駁回了胡洪九的聲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