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法務部長施茂林專業強、「色彩」不強

他是陳水扁的學長 馬英九的同學

新任法務部長施茂林,從去年底到今年初,一路迅速從北檢檢察長、法務部政務次長,升官到法務部長。這位被稱為「全方位」的法界舵手,將呈現和陳定南時代何種不同的風貌?

他是陳水扁的學長 馬英九的同學 (攝影者.翁挺耀 )

對讀過「實用六法全書」的人,施茂林這個名字,不會陌生。早在二十五年前,施茂林就和高院法官劉清景合編過這本幾乎所有法律科系學生、檢察官、法官桌上必備的工具書,數十年來,這本書每年改版,依舊是最暢銷的法學書之一。

著作外,施茂林也曾名冠司法界。一九九八年,台灣司法史上第一次「檢察官評比檢察長」,施茂林就是整體表現最優的一位。「檢察官改革協會」的檢察首長評鑑,針對全國二十個一審地檢署檢察長,滿分為一百分,當時還是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的施茂林總得七十九‧一三分,為全國檢察長之冠,四項評比「品德操守」、「領導能力」、「檢察事務之處理與檢察一體之適用」及「行政能力」。那一次,有四位檢察長不及格,也有不少檢察長在「特殊記事」欄中被評為「涉嫌不當關說,假公濟私。」施茂林的特出,讓很多人開始注意到他。

去年底,施茂林從號稱「天下第一署」的北檢檢察長,升任法務部次長,今年初內閣改組,他再從次長升任法務部長。速度之快,令人刮目相看。但翻開他完整的資歷,施茂林今天的黑馬之姿,其實只能算是後勢強勁的晚發型人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