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組織與員工雙贏的「陰陽理論」

司徒達賢教授在其新著中,提出「陰陽理論」,強調目標與價值、認知與事實、決策與行動、創價流程、能力與知識、有形與無形資源等六大管理元素,應從組織面與員工面加以整合,使之陰陽調和、平衡發展。

一般管理學在討論規畫、組織,甚至決策時,多半假設管理者能全心全意配合組織目標來評估利弊、採取行動;然而在討論激勵方法或溝通領導時,又隱約假設組織中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有個人目標或人生方向;兩種理論體系之間乎存在著某些前提上的矛盾。至於高階管理人或管理團隊「公私」之間的分際,在實務上十分重要,學理上卻又略而不談。

事實上,組織中每一位成員既是一個「組織人」,同時也是一個獨立的「個人」。絕大部分人當初加入組織,為組織貢獻所能,無非也都是基於個人的目的,或為了滿足個人的種種需求。

「個人與組織」或「公私分際」的課題在組織中無所不在。以下擬借用中華文化中的「陰陽表裡」來表達此一觀念。「陽」與「表」代表與正式組織有關,或「公家」的事物。「陰」與「裡」則代表每個人的內心世界,或非正式體系中的行動或思維。除非走向極端,否則「陰陽表裡」並無道德上的高下問題,只是代表不同的立場或觀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