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新秀驚醒沉睡九年的半百老鋪

阿瘦皮鞋這三年忽然「胖」起來了

沉睡九年的阿瘦皮鞋,近三年有如醒獅般布局市場,靠著族群耕耘的方式,打入家族、航空公司、小額團購等市場,企圖為走過半世紀的企業再造高峰。

■羅水木(右)懂製鞋,羅榮岳(左)懂行銷,父子攜手搶回市場。 (攝影者.卜華志 )

去年底阿瘦皮鞋搬遷企業總部,不但砸下二億三千萬元買辦公室,裝潢花了二千四百萬元,光是一條旋轉扶梯就花掉一百五十萬元。成立五十二年的阿瘦近三年業績幾乎可以抵得上過去十年,店數從民國九十年的二十五家開展到去年的一百一十六家,成長三‧六倍;營業額從六億元躍升到二十億元,也成長了二‧三倍。

曾經長達九年的時間,阿瘦皮鞋的布局因為只考慮潛力大以及來客數夠的A級商圈,但是這樣的商圈有限,使得展店的動作因而停頓。業績、家數原本停滯不前,是什麼樣的刺激讓阿瘦發憤圖強,突然「胖」了起來?

民國八十八年,當時有二十三家店的阿瘦,在本土連鎖鞋店市場占居老二,沒想到當時的市場新秀La New,以每三天開一家店的速度、連開七個月,店數、營收迅速竄升。措手不及之下,阿瘦從本土連鎖鞋店老二掉到老四,身為第二代接班人,阿瘦皮鞋總經理羅榮岳眼看各個品牌日益坐大,阿瘦連市場老四的位子即將不保,他形容自己當時真是又悶又慌:「如果連第四名都沒了,這家店該怎麼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