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視篇》

決心?衝動?決定你會不會被鄉下淘汰

鄉下生活並不如想像中般無憂無慮,如果你怕蚊蟲叮咬、手無縛雞之力,甚至,你不 知道回鄉要什麼,千萬不要貿然嘗試,否則可能成為被鄉下淘汰 的人。

陳玲君她在大雪山的自家民宿工作,卻被現實問題打敗,一年後回到都市…… (攝影者.翁挺耀 )

「我只要一件衣服、一碗飯,就能活下去。」除了年輕和時間,阿國什麼都沒有,孑然一身是他現在能這麼過日子的最大本錢。

六十五年次、台大社會系畢業的阿國,二○○一年的一次農村經驗,誘發了他的鄉村性格。當年他隨國際人道組織到中國雲南當義工,要喝水,必須自己撿柴、生火、燒水;想吃肉,要自己養豬、殺豬;主食也統統都得自己種。在都市裡,這些理所當然用錢買得到、伸手即來的日常用品;在雲南,他才發現,自己不動手,不能用得理直氣壯。

在雲南的四個月當中,他發現,原來鄉下人的生活絕對不是輕鬆自在,反而非常忙碌。那段時間,「忙碌讓腦袋變得很空,」才體會到,許多事情不考慮太多反而變得簡單。因為愛上這種純粹的勞動生活,阿國開始思考:我的人生是否可以這樣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