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改組的三大啟示

揮別標準化生產 迎接感受科技時代

英特爾一向是資訊業龍頭,當它宣布重組,台灣這些下游廠商也隨之震盪。不論是力求翻身的高科技公司,或是再求成長的龍頭企業,英特爾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歐特里尼這次大改組,不止英特爾大地震,台灣廠商勢必也受震撼。 (攝影者.陳炳勳 )

儘管去年喊了七次要推出新產品,卻一再跳票,越到後期就越像「狼來了」的腳本;但是今年一月十七日,英特爾(Intel)總裁暨營運長歐特里尼(Otellini)提出的重組計畫,卻沒有人當做兒戲來看待。

歐特里尼將原本按照產品別區分的組織架構,打散重組為行動、數位家庭、數位健康、通路產品及數位企業五大事業群。最令人關心的,是原本連年虧損的通訊產品部門,預計將分別與行動、數位家庭事業群結合,再造價值。這一舉動,可視為歐特里尼想將原本散落一地,各自運作的組件,重新合體、變身成具有強大威力的「無敵鐵金剛」。

英特爾是PC(個人電腦)業龍頭,這次的大動作,扮演PC供應鏈重鎮的台灣業者,勢必要隨著龍頭擺動,大動其身。其中,英特爾宣示的時代意義,包括個別產品光環隱形、顧客整體需求顯形;也就是結束單一產品單兵作戰的模式,轉化為對客戶的整體服務。其次,企業可透過組織結構改造重新提升協調能力;最後一點,則是宣告科技產業已從標準化生產模式,進入「感受科技」時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