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能解決「馬特拉」嗎?

台北捷運的「馬特拉」恩怨情仇

台北捷運木柵線雖然通車了,但是存在捷運局、市府與馬特拉三角的後續問題卻是沒完沒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三方各執一詞。為什麼會演變成如此呢?這得話說從頭了……。

ˉ十年前,雙方情投意合,我國政府買了法國馬特拉公司的專利中運量系統,馬特拉則大力協助我國發展中法外交關係;十年後,雙方反目成仇,對簿公堂,彼此指責對方的不是,馬特拉在民眾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台灣政府在法國心中亦是惡名昭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造成這種結果?原因何在?這之間到底是誰獲利了?

ˉ話說民國七十四年台北市決定興建中運量捷運系統時,就吸引美、日、德、法等國家的廠商前來運作,法國廠商就是馬特拉公司,這家公司原來是法國國營公司,後來才民營化,是一家標準的所謂高科技公司,生產的產品包括人造衛星、飛彈及各式各樣的尖端武器,中運量捷運系統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這由馬特拉的交通部門營業額僅占公司總營業額的百分之三左右即可知。

ˉ捨美系廠商而就馬特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