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難再能源股上檔還有空間

去年下半年原油價格一路飆漲,讓石油相關公司大賺一筆,即使是其中表現最遜色的類股——綜合性石油公司,一年獲利也成長了二六%,煉油廠商更大賺六二 %,遠遠超過標準普爾五○○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一年下來九%的漲幅。

雖然說現在原油價格已經從去年十月每桶近五十六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八百元)的高價回檔不少,相關個股的股價也跟著回跌,不過展望未來,分析師都認為能 源相關類股還是大有可為。美林首席美國策略分析師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更鐵口直斷地說,「能源是這十年的核心基調。」Evergree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能源分析師狄魯哥斯(Geroge Dlugos)也說,「這十年……油價將會上漲,市場上將會充斥大量資金,這個產業將會比過去更有賺頭。」分析師們如此斬釘截鐵地斷定能源股可以再領風騷,無非是根據幾項理由:全球能源需求不斷增加,而石油蘊藏量卻日益減少,且遲遲未能發現新的油藏,或是找 出足以取代石油的替代能源。

華爾街選股高手史蒂芬·李柏(Stephen Leeb)去年在與他妻子合著的書《石油效應》(The Oil Factor: Protect Yourself and Profit from the Coming Energy Crisis)中就已經大膽預測,除非探測或鑽取技術有突破性的發展,否則未來產油量將日益減少。但以目前人類消耗能源的速度來看,即使沒有其他如地緣政治,或是罷工等因素干擾,光是由供需平衡來帶動,油價就會不斷飆高,李柏更大膽預測,到了二○一○年,油價可能衝到每桶一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二百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