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提取人脈存摺小心失去貴人還跳票

波士頓的人際網絡教育機構有效網絡公司Effective Networking創辦人達林(Diane Darling)的專長在建立人際網絡與溝通技巧,從中尋找機會與成長,長年累月的演說與辦講座,為不少人提供建議與協助。

有比別人強的人際網絡固然是加分,但使用不當或使用過度就會變成減分,甚至會變仇人。達林自己就碰到過一個讓她頭痛不已的例子。那是一位失業的行銷經理,一直拜託達林幫忙介紹電訊產業的人脈,雖然達林已經推薦過好幾位專家,後來也暗示她該擴大求助的圈子,可是這名經理還是不時找上門來。最後實在受不了,達林只好來個避不見面,求個耳根清靜。

專研人際網絡的作家羅安(Susan RoAne)也指出,不管是求職,或是在工作上,總是會有許多機會需要別人幫忙,提供專業上的建議、追求事業上的突破,或是開發人際網絡以拓展業務,但是切記一點,千萬別濫用人際資源,否則可能就像達林所遇到的經理一樣,最後可能連唯一可以提供協助的人脈都給搞砸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