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全球第四MBA名校教授

中小企業永續成長的三大核心能力

INSEAD創業家精神研究中心教授派翠克‧透那,以創業經驗與專業,解析中小企業不斷成長的經營之道。

一月十九日,全球最大快遞公司優比速(UPS)公布一份首度針對亞洲十二個國家中小企業進行的〈UPS亞洲商業監察〉(ABM)調查結果。UPS委由TNS市調公司以電話訪問一千二百位中小企業主,請問他們對二○○五年經濟趨勢及企業競爭力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在亞洲中小企業主眼中,中國的中小企業競爭力排名第一;至於台灣,落在日本、香港、韓國之後排名第五;而缺乏創新及缺乏資金,則被受訪者認為是阻礙未來競爭力的最大障礙。

為解讀這份調查結果,UPS特別邀請INSEAD管理學院新加坡校區(INSEAD多次名列英國金融時報全球十大MBA名校,二○○四年排名第四)兼任教授派翠克‧透那(Patrick Turner)十九日來台。

透那於一九九九年加入INSEAD,專業領域在研究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他十四日接受《商業周刊》獨家越洋專訪時表示,大企業回應市場的速度較緩慢,比較像是照表操課(doing things "by the book"),而不是尋找新方法、伺機行事(seeking ways of "re-inventing or re-defining the book")。反而是中小企業,應該也必須較大公司更快速反應市場需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