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宏科技操作衍生性商品超過營收八倍

匯市多變 企業「越避越險」

從去年九月的一美元兌換新台幣三十四元開始,匯市一路大幅波動到三十一‧八元,企業財務長們心情混亂,公司越避越險。

每逢企業財報公布時刻,地雷股總讓所有投資人頭皮發麻,元月底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的這場地雷大戲,將由外匯選擇權領銜引爆。第三季每股虧損已達一.○二元的系統通路商大騰電子,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失利,面臨重整命運;而資本額五億元的宇詮科技,竟然一下子捅出十億元的大窟窿。接下來還有哪些上市櫃公司會栽在外匯選擇權手裡,讓投資人緊繃以待。

依照各上市櫃電子公司公布去年十一、十二月份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資料,

將未實現虧損部位和已沖銷的合約金額相加,總共有十家公司在這兩個月份中,買進賣出共經手超過總營收數字八成的衍生性金融商品(見表),其中飛宏科技去年營收八十六億元,卻進出高達七百二十二億元的交易部位,是營收的八.四倍,也就是說,一份營收保了八.四倍的險,凸顯公司避險太過度的財務操作情形。(更正:本刊八九六期第五十六頁「交易衍生性商品槓桿倍數前十大電子公司」表中漏列上市公司日月光,漢平電子遞延至表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