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自由全球第四愛沙尼亞贏過英、美、日

說到愛沙尼亞(Estonia),許多人大概只有地理課本上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模糊印象,不過近來它的經濟自由程度卻令人驚艷:據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與《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在一月四日公布的「二○○五年世界經濟自由度指數」(2005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 )排名,愛沙尼亞高居第四,遠勝英國(七)、美國(十三)、日本(三十九)等先進國家。

「二○○五年世界經濟自由度指數」總共評比全球一百六十一個國家地區,其中香港蟬聯全球經濟最自由的地區寶座,新加坡與盧森堡分居二、三名。在這份名單中,台灣排名第二十七,較二○○四年進步七名,屬於「大部分自由」(Mostly Free)。

這項指數排名的評比項目包括各國的貿易政策、政府財政負擔、貨幣政策、資金流動與外商投資以及法治等十大類。根據傳統基金會的解釋,不管以何種經濟理論來推論,經濟自由度越高的國家,人民生活水準越高、國民所得提升,也越能享有長期的經濟成長,經濟繁榮程度自然勝過其他國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