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為什麼沒有向黃信介「祝壽」?

ˉ民進黨中央在五月十八日下午,提早為黃信介的七十大壽,在環亞飯店舉辦了一場隆重的生日壽宴,現場各黨派政治人物穿梭如織,國民黨高官更是很罕見的在民進黨的台上「排排坐」,副總統連戰、總統府祕書長吳伯雄、國民黨祕書長許水德 、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他們都是黃信介的座上賓。

ˉ這場提早好幾個月的生日壽宴,趕在五二○總統就職前夕舉辦,是要凸顯黃信介因主張總統直選而被判刑半年的荒謬,所以民進黨中央廣發「英雄帖」,邀請各黨派政治人物共襄盛舉。不過,民進黨中央意想不到會有這麼多國民黨的重量級人士參加,包括李登輝自己都想來。據了解,事前民進黨曾鄭重其事地分別以口頭和書面的方式,正式邀請李登輝來參加黃信介的七十大壽。

ˉ據民進黨中央表示,原本李登輝有意親自參加,一則向黃信介祝壽,並當面邀請他擔任總統府資政;二則在總統就職前夕,藉機向台灣最大的在野黨致意,肯定民進黨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不過,後來李登輝有「不可抗拒的理由」,不得不打消這個念頭,改派代表向黃信介祝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