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篇:災後第二天,泰國水泥股應聲上漲

重建相關行業當紅 再保業慘賠

相對西方國家而言,不太重視保險的亞洲民眾和企業,對保險的看法將因這場巨災而改觀,保險業者也將有一波大而且長的商機。

二○○四年,一部未曾大力宣傳卻締造賣座佳績的電影「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科幻小說般的情節,令人目眩神馳。但事後回顧,卻發現這部電影有如一篇現實世界的預言:在大自然狂暴的反撲力量下,人類有如螻蟻。

在亞洲,光是日本,一個夏天就連續遭到十個颱風侵襲,次數之多創下歷史紀錄;就在歲末年終,正準備揮別充滿災難的二○○四,開心迎接新的一年時,發生強烈大地震而引發海嘯,在南亞與東南亞造成慘重災情。

不過分析師大多認為,雖然觀光業受到重創,硬體設備被毀,遊客信心短期內難以恢復,需要一段時間休養生息,但是隨著災區展開重建,首先獲得龐大商機的,就屬水泥、營建,以及房屋修繕等相關產業。也是在這種預期下,海嘯發生後第二天,泰國的水泥類股反而應聲上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