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的人,自己繳保費;犯法的人,政府付保費?

受刑人納入健保 保費要全民買單?

許多窮苦、但一生沒犯法的民眾繳不起保費,犯法坐牢者的保費,卻是國家支付,百姓能接受嗎?

■台灣受刑人一旦納入全民健保,將是「世界第一」,各國僅見。 (攝影者.本刊資料 )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就在大家沉浸在一片耶誕節的歡愉氣氛中,被羈押在士林看守所的博達董事長葉素菲,在戒護中心監控螢幕裡,顯得些許落寞;畢竟,這是她平生第一次在牢籠裡度過聖誕夜。這晚,她睡得好不好?外人不得而知。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監所裡有一群人在這晚根本不能睡覺。因為,這群戒護人員得要特別注意像葉素菲這類罹患憂鬱症的監所收容人,以免他們在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情緒下,而有異常之舉。萬一發生事故,他們必須要在第一時間把囚犯、被告送醫。

每逢年節,人力已是吃緊的全國監所管理員更是上緊發條,唯恐收容人有個閃失。鐵窗裡的人,每人每年平均使用醫療門診次數是十八次,高於國人年平均的十五次門診。也就是說,監所收容人的醫療需求,其實是高於鐵窗外的人。可是,法律名稱被定為「全民」的健康保險法,卻是鐵窗外的人有,窗裡的人沒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