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塊挪移

地球是活的。「不動如山」是個錯誤的比喻。玉山在長,喜瑪拉雅山在縮,它們都在動。四十六億年的地球如果錄製成光碟,並以超快速度播放,就可以看到一個「活」的地球在如何地成長與蛻變。板塊的挪移與撞擊,自然是地球與時俱變的一個現象,套用時髦的概念,這也是「全球化」!

印度洋大海嘯據說是地球上三大板塊挪移、擠壓與撞擊的結果,剎那間,地裂、山崩、海沸,數以十萬計的生靈一下子消失於天地之間。地震與海嘯是地球上地殼或地質板塊挪移踫撞的結果。地球上還有一些其他性質的板塊,它們也會移動,也會碰撞,也會造成巨大傷害。

這些其他板塊,依不同性質可區分為政治板塊、經濟板塊、軍事板塊、文化板塊、種族板塊、宗教板塊等,它們之間,有的相互重疊,有的部分交集。當下即時,它們的現狀是靜態的,但只要時間一動,就會出現變化與挪移,變化、挪移累積到一定能量,即不免撞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