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創新三芳化工研發經費媲美高科技業

1年15件世界專利贏得耐吉1/3鞋子訂單

研發模範生三芳化工能夠打破大廠遊戲規則,拿到耐吉訂單,靠的就是以研發新產替客戶解決問題。

■拿得到耐吉的訂單,三芳靠的是永遠比競爭對手做更多、準備更完整的基本工。 (攝影者.翁挺耀 )

三芳化工是一家一年可以研發出十五件世界級全新專利、並且以過去十年來專利及研發成果對實質業績貢獻,在二○○三年獲得國家發明獎。它也是一家以創新速度打破日本、韓國大廠的遊戲規則,爭取到國際大客戶耐吉(Nike)、銳跑(Reebok)和Timberland訂單的台灣最大人工皮革製造廠。

根據《商業周刊》二○○四年<創新模範企業>調查,生產人工皮革和PVC塑膠皮革的三芳化工,在「產品創新」項目上表現優異:二○○三年,三芳拿到十五項全新世界專利、十五件台灣專利,並開發出三十件全新產品。其中,專利大多是為了防禦性考量,而專利用在新產品開發上有四件,貢獻營收有四千六百萬元。

二○○三年,三芳的總研發經費超過兩億元,占營收比率約五%,投入創新的資源比起高科技產業毫不遜色。而六十八歲、三芳現任的董事長王敬堂,正是公司成立三十二年來能夠不斷創造成長曲線的關鍵人物,沒有王敬堂的理想性,就沒有公司的創新文化和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