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淵上任中鋼董事長七百三十天

他從「破壞規矩」開始賺錢

到任屆滿兩年,中鋼董事長林文淵在短短的七百三十天裡,試圖為紀律嚴謹的中鋼注入彈性……

他從「破壞規矩」開始賺錢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中鋼年終獎金穩居國內龍頭,最高有二十六個月,平均也有十二個月,中鋼員工等於做一年工作、賺兩年薪水。學工程出身的林文淵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特別提到自己是中鋼有史以來最「外行」的董事長,但是卻連續兩年讓中鋼大賺,去年中鋼獲利三百七十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獲利更上看六百五十億元。

中鋼這兩年大賺,主因是全球鋼鐵景氣好轉,但公務員出身、曾大刀整頓國營事業的林文淵,試圖帶領中鋼擺脫以往墨守規章的公務員心態與習氣,也讓中鋼的員工士氣產生了質變。

回想任職國營會副主委期間整頓國營事業,除了要上立法院備詢,還得受規章法令、預算制度束縛,讓林文淵深感國營事業缺乏彈性的困境;如今到民營化的中鋼,林文淵表示:「一切都是海闊天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