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帶動散裝航運業,裕民航運獲利領先

別人小賺機會財它大賺風險管理財

波羅的海指數十二月一日創下六○五一點歷史新高,裕民是如何抓住機會、賺上一個資本額,成為最大贏家?

■今年散裝航運行情,正如同裕民董事長徐旭東(右1)在裕元輪交船儀式後預言地「Up! Up! Up!」。 (攝影者.翁挺耀 )

十二月一日凌晨,散裝航運運價指標——波羅的海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衝破六千關卡,後續持續走高刷新今年二月才創下的五六八一點的歷史新高點。

一年內,BDI指數兩度創新高,意味著在散裝航運市場上,現貨船隻日租金價格不斷突破極限。這樣的機會點,讓國內擁有最多散裝貨運船的裕民航運,獲利創新高。資本額七十億元的裕民航運,今年稅後盈餘法人預估可達七十億元,每股盈餘達十元,創下裕民成立三十六年來,最高獲利紀錄。

最近散裝航運運價大漲,除了散裝航運進入旺季之外,主因是中國市場原料需求不斷上揚。承載重量在八萬噸到二十萬噸的海峽型貨船,現貨市場價格達到一日十萬美元的高檔行情,運價較今年低點上漲近三倍。散裝航運價格連三跳,除了裕民海運,另一家散裝船公司新興海運,今年稅後盈餘達二十五億元,每股盈餘上看六元,同樣創下歷史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