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假扣押記者薪水已逾半年,卻遲遲不提起訴訟

台灣記協將串聯全球進行大反制

台灣記協強烈譴責鴻海假扣押行徑,並限期要求鴻海本月十五日前撤回假扣押。這場法律鬥智如何收場?端看鴻海智慧。

■鴻海對記者曠文琪假扣押財產,郭台銘(圖中)遭多方強烈抨擊。 (攝影者.翁挺耀 )

「郭台銘,把話說清楚!」在得悉鴻海精密對《工商時報》記者曠文琪進行三千萬元假扣押聲請後,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用「大炮打小鳥」的方式對付記者,及媒體扮演監督角色,卻遭到這樣對待,提出質疑。

十一月二十二日,「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執委會決議,強烈譴責鴻海打壓新聞自由的行徑,並限期要求鴻海必須在十二月十五日前撤回對曠文琪的假扣押,否則台灣記協將尋求「國際記者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協助,讓全球記者了解台灣科技龍頭、且是跨國企業的鴻海打壓新聞自由的「惡行」,台灣記協且不排除集結全球同業赴鴻海海內外各據點示威抗議。

鴻海對記者進行假扣押聲請的消息曝光後,引起新聞實務界及學術界的譁然。「太不可思議了!」這是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孫曼蘋在得悉此事後的第一反應;她指出,此惡例一開,有錢有勢者統統假扣押記者的薪水及財產,「以後誰敢當記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