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他們不是沒錢、沒知識才當炸彈客

為報國仇家恨 中產菁英搶當恐怖分子

一般人以為恐怖分子多是窮苦的普羅大眾,但研究發現,事實上多數恐怖分子不但教育程度高,而且出身中上階級。

在常人印象中,恐怖分子多半是走投無路才鋌而走險的普羅階級,但台灣近期被捕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卻不然:他平時捐款世界展望會、認養兒童、標會救助九二一震災,如此樂善好施,和常人印象中的恐怖分子有極大差別。楊在到案後,檢察官發現他興趣廣泛,各類知識均有涉獵,「根本不像一般的雞販」。

楊儒門的例子證明恐怖分子未必是不學無術之徒,事實上根據兩位學者:羅素(Charles Russell)、米勒(Bowman Miller),曾調查在一九六○年代至七○年代,出現在拉丁美洲、歐洲、亞洲及中東等地的恐怖活動,結論是這些恐怖分子「大都受過良好教育,其中有三分之二具有大學以上學歷。」在被捕的恐怖分子中,「有三分之二來自他們本國的中、上階層家庭。」

另外兩位學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魯傑(Alan Krueger)、捷克查爾斯大學(Charles University)副教授梅烈可娃(Jitka Maleckova)在美國「國民經濟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的一篇論文:「教育、貧窮、政治暴動與恐怖主義」,則指出恐怖分子大都是「財(財富)識(知識)雙全」,和一般人認為窮困潦倒腦袋空空之輩才會去當恐怖分子大相逕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