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吐納

氣功,是地道中國的玩意兒。當年李小龍拳腳功夫了得,讓西方人見識了一點中國國粹。拳腳是硬功夫,氣功,則是軟功夫。

氣功,即吐納之道。吐納有三種境界,第一種用肺,一般人呼吸,常用此種,據說不是太好;第二是丹田,初練功者,即習此道,大凡練聲樂的或歌唱家,均深明此理;第三為意念,以意念行氣、運氣,通四肢百骸,是最上乘。

大陸近年經濟快速茁壯,行的就是吐納。全球化下,全球即是中國吐納的對象。但中國這條龍體積壯碩,肺活量大,一吐一納,全球都要為之震撼。當中國「吐(氣)」時,大陸製造的商品,就如水銀瀉地浪潮一般湧向各地,全球物價都漲不起來,或反而下跌,是謂通縮。當中國吸「納」時,全球資源被大陸購買,拉動價格不斷上升,是謂通膨。一吐一納,一呼一吸,好像物理實驗,全球物價即一縮一脹。有趣的是,這一吐一納一縮一脹,竟造成全球利益的重分配,全球製造業,均愁眉苦臉,全球資源業,均笑逐顏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