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挨餓還不得就醫,三年來死了四人

九十七名台商 在泰國黑牢生不如死

這群台灣泰囚,疑似被羅織入罪、遭遇刑求、長期挨餓、飽受法院語言歧視及司法程序不公,人權盡失的際遇令人驚悚鼻酸……

「如果我們該死,請讓我們死在台灣。」今年十月二十八日,這句深沉的吶喊,迴盪在泰國重刑監獄——中央監獄的鐵窗長廊裡。發出悲鳴的是台灣商人蘇相如(化名)。他的心聲也是其他九十六個人的共同心願;被關在泰國九所監獄內的這群台灣籍受刑人(台灣泰囚)的遭遇,令人驚悚。

十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中國人權協會、泰國受刑人台灣家屬聯誼會七名代表,帶著台灣口味的便當踏進泰國監獄;當多年沒看見親人的台灣泰囚,手中拿著一、二十多年未曾嘗過的便當,有人當場哭到聲嘶力竭。中國人權協會秘書長張學海、泰國受刑人台灣家屬聯誼會召集人于小姐目睹此景也只能陪著落淚,讓他們盡情發洩。

他們為何如此激動?以台商蘇相如來說,民國七十七年間他到泰國考察,返台時受朋友之託帶泰國名產回台灣,不料在機場被查出夾藏毒品。根據蘇相如指述,他堅決否認運毒,並提供交付貨物的泰國友人姓名供泰方調查。但泰警以高壓電擊棒、由鼻孔灌辣椒水等方式刑求;他自知承認運毒後所要付出的代價,因此抵死拒絕承認。最後,他的左小腿被踹斷、上顎整排牙齒被槍托敲斷,仍然難逃被判處三十年重刑。如今,他已服刑十六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