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兵軍事護油,「石油警察」再當四年

油價跳不出布希手掌心

布希成功連任,油價持續走跌回穩,反映出布希對外「分散石油來源」、對內「開發本土油源」,已有效掃除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

油價在最近兩週不斷走低,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十二月原油期貨價格在十一月十日收盤時為四十七.三二美元,已比十月中旬時的高峰下挫近一五%。事實上除了投機炒作暫時冷卻、石油供過於求的基本面效應逐漸浮現外,美國總統布希成功連任,其石油戰略清楚明晰使市場不確定因素降低,亦是令油價暫時回穩的主因。

與石油業關係密切 布希政府為歷任總統之最

布希政府的要員和石油業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早已是公開秘密。例如布希本人早在一九七七年時創立「阿布斯托」(Arbusto乃西班牙語的Bush,就是布希的英文名)石油公司,一九八六年時又出任石油公司哈肯能源(Harken Energy)顧問一職,享有當時價值三十二萬美元配股及八萬美元年薪。哈肯能源發言人肯德烈克(Phil Kendrick)解釋支付他如此高報酬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喬治.布希。」(布希是當時美國副總統老布希的長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