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利率、主導貶值,南韓出險招救經濟

走在鋼索上的雙率政策

通膨陰霾籠罩全球之際,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兩度升息,為何南韓逆向操作,兩度降息?南韓經濟怎麼了?

八月十一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四年來第二度升息,隔天,南韓央行(簡稱韓銀)反向降息。十一月十一日,聯準會再升息一碼,隔天,韓銀再度降息一碼,讓美韓利差進一步拉近至只剩一.二五個百分點(見圖一),令全球一片愕然。

尤其是,聯準會自今年五月起四度密集升息,歐洲及亞洲主要央行利率也普遍調升,主要原因都是因為通膨蠢動。而南韓十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高達三.八%,排除食品和能源不計,核心物價也上揚三.四%,既然如此,韓銀為什麼還要冒險降息?

韓銀在宣布降息的聲明中表示:「韓銀仍然擔心通膨加速上揚的威脅,但認定成長減緩對經濟的威脅更大,因此仍然決定降息。」韓銀總裁朴昇則是在記者會中說:「這個時候要做降息的決定真的很難。」一語道破南韓反向操作的高風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