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宿命又將重臨?——「胡調控:軟著陸?硬著陸?」危機之一

近一個月來,中國大陸密集發生數件巨大群眾抗爭或衝突事件:(1)重慶市轄下萬州區數萬民眾因不滿一名市民被打且當局處理不當,聚集抗議,最終釀成大規模騷亂;(2)河南中牟縣回、漢民族衝突、鬥毆,且造成相當傷亡;(3)四川漢源縣數萬民眾因不滿為興建水電站之遷徙賠償過低而爆發抗爭,甚至圍困了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

這些幾乎同時發生在十月中、下旬的事件,是偶然,也非偶然。由於規模太大,儘管官方媒體全受控制不發消息,網路流傳及海外媒體還是爭相報導。其實,在此之外,規模稍小的類似社會衝突事件在當前大陸各地已非罕見之事;統計顯示,民眾上訪案件近一、兩年無論地方與中央,均告激增,顯示民怨普遍,且在持續快速蘊積之中。此等情勢,堪稱嚴峻,對新執政的胡錦濤而言,能否妥善調控,使之軟著陸,還是走不出中國歷史發展的宿命,以硬著陸收場,不僅關係到胡個人,也關乎中國的氣運,甚至兩岸關係。

迄今二十六年來,中國大陸的經濟改革開放,在鄧小平「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及「先富一部分人起來再說」的指導綱領之下,確實締造了中外古今罕見的經濟奇蹟,但與此同時,「先富一部分」也意味著貧富差距的拉大,測量貧富懸殊的指標基尼係數(大於○‧四被認為是超過警戒線)一九九一年時為○‧二八二,九六年即激升為○‧四二四,○二年更達到○‧四六,反映貧富問題的惡化與時俱進,這當然會形成社會矛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