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前進大陸」暗潮洶湧

羅福助、王金平、王志雄,都要去見江澤民

立法委員羅福助曾私下透露他和中共江澤民、李鵬等高幹有私誼,所以搞個大陸訪問團應該不是問題。對於朝野「有志之士」爭相組團到大陸當前導軍,令人難免聯想是否有作秀和做生意的味道。

ˉ首任民選正副總統李登輝和連戰已經在五月二十日快樂就職,伴隨就職演說所引發的熱門話題—兩岸領導人互訪會面,連日來一直為各方所廣泛議論;而另一場景—立法院朝野立委的前進大陸美夢,刻正像鴨子划水般,暗自營造契機也彼此較勁,看是誰的份量夠、後台硬 、威力足,可見到中共的領導人 、軍頭以及人大主席,這場較勁賽令人有如霧裡看花,越發捉摸不清。

ˉ李登輝在就職演說中指出,他願意在全民有一致共識前提下,到大陸訪問並會見中共領導人。這項大陸政策的改革新論,著實對正推動兩岸國會互訪的朝野立委而言,是一大鼓舞,更可望加速兩岸民意機構與地方政府的互訪;特別是國會龍頭立法院率先領軍,應有助於突破僵局,為兩岸良性互動以及未來雙方領導人的會面奠定根基。

ˉ若要追溯立委推動兩岸國會互訪 ,還須重返總統大選期間,中共一再對台進行極為不友善的文攻武嚇 ,當時行政、立法兩院都有所謂的應變小組,立法院的叫做「兩岸情勢因應小組」,正副召集人為立法院正副院長劉松藩與王金平;行政院的叫做「臨時決策小組」,由連戰擔任召集人,前後共開了三次會 ,最後卻走到不了了之的命運。不過,立法院的「兩岸情勢因應小組」曾做了決議,即必要時得組成大陸訪問團,呼籲中共領導人暫停對台的軍事演習,而且也將曉以大義籲請中共當局能兌現「江八點」中的「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主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