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就要做到,「這比生命還重要!」

誠信是潘家三代傳承的價值觀

對潘家兄弟來說,將軍父親的影響至為深遠。他留給孩子的最大資產,除了穩定的企業根基,最有價值的是「誠信」二字……

■老大潘文炎聽從父親教誨回台工作,弟弟也主動把家族事業的股份分給他。 (攝影者.陳炳勳 )

「燈泡富翁」潘家有四個兄弟,唯一沒有介入家族事業的是老大潘文炎。潘文炎在兄弟中知名度最高,他曾經是台灣製造業第一大公司的總經理,一年經手的營業額高達四千億元,今年八月他才剛從中油總經理的位子退下。雖然不像三位弟弟一般投入家族事業,但當一位單純的股東,也讓潘文炎一年的分紅好過中油總經理一年的薪水。

潘文炎沒有介入家族事業,有其背景。老將軍潘仲威當年的規畫是:長子潘文炎、老么潘文輝會讀書,就讓他們留美去拿學位,後來兩人也先後拿了博士;次子潘文華懂交際,因此做貿易;三子潘文方喜歡研發也吃苦耐勞,因此安排經營工廠。

民國七○年代,潘文炎取得美國懷俄明大學化工博士後,進入孟山都化學公司(Monsanto)擔任資深研究工程師。已在美國結婚生子的他,原本的人生似乎就順理成章在美國發展,後來他決定放棄在美國八百坪的別墅、兩部汽車,回到台灣嘉義,只拿四分之一的薪水,還得過著天天騎腳踏車上班,和妻女分居兩地的生活,大轉彎的關鍵正是父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