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篇:成功投資的三大法則

尋找下一個淘金窟前進印度

海外投資不外乎尋找市場及進行企業全球布局,最終目標是獲利,拓展市占率。台商在一九八○年代開始湧入中國大陸,一般考量在於地理環境及同文同種優勢;在政府積極推動南向政策後,印度成為台商矚目的另一個焦點市場,只是印度有如蒙了一層又一層面紗的女人,欲窺其堂奧,實非一年半載可成。

印度面積是台灣九十一倍大,共有二十八個州,十五種官方語言,各邦法令規定差異大,台商請會計師或顧問公司進行諮商很重要。但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孟德里分行總經理王啟志觀察,很多小型企業捨不得花這些錢請諮詢公司。派駐新德里已兩年半的他感嘆地說,沒事先作好功課,到當地極易發生問題,尤其設廠的公司,更要考慮勞工法規,如獎勵稅負或工會問題等,關於勞工法規各邦規定也不盡相同。

王啟志建議。除搜尋印度經貿官方網站及拜會促進外資委員會單一窗口,可參考台灣外貿協會專業人士意見,並諮詢跨國會計師事務所或法律事務所,重點是要找兩、三家評比,以免吃大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