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揚智加入聯電家族,馬上調整組織、調降財測

聯家軍兩大晶片組廠還在轉型陣痛期

儘管外界對聯家軍向晶片組市場進軍持樂觀態度,但接手後的矽統和揚智卻相繼宣布調降財測,這是否只是轉型期的必要陣痛?

■矽統科技被納入聯電體系後,將公司內晶圓廠分割為獨立公司、瘦身近700人後,形態更接近純IC設計公司。 (攝影者.楊文財 )

十月十五日,矽統科技董事會通過財測調降案。受到矽統半導體、華泰以及圖誠三家轉投資子公司拖累,矽統今年稅後虧損幅度從原本的七億九千萬元擴大至十九億八千萬元。和矽統同樣屬於聯家軍的另一家晶片組廠揚智,也剛剛在九月下旬宣布調降財測,稅後虧損達到七億零八百萬元,泛聯電集團的這兩家晶片組公司,今年預料總共就要賠掉將近二十七億元。

聯家軍旗下的兩大晶片組廠,顯然都身陷轉型的陣痛期。事實上,台灣的晶片組廠商最近兩年日子都很不好過,外有英特爾大軍壓境,挾著處理器與主機板搭售優勢,大清晶片組庫存;內部則是如矽統、揚智面臨股權變動以及人事流動問題,或者是像威盛受到訴訟糾紛拖累,元氣一直沒能回復。

儘管外界對於聯家軍將觸角伸向晶片組市場多半樂觀以待,不過營運要出現轉機前,今年都面臨嚴酷的轉型陣痛考驗,調降財測的結果似乎是接手矽統與揚智後都必須面對的狀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