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的幕後英雄

地底十三年

雪山隧道貫通,綠營大打政績牌,藍營也在搶功勞。然而大家都知道,真正的英雄在隧道裡。他們地底十三年的故事,應該要被記錄 ……

這天,阿美族工頭蔣仁義一如往常,通過每次上工前例行的酒測後,走向豎井工作台。他登上一座直徑一‧二公尺的吊籠,吊籠被升高三米,一股高度壓縮的空氣被釋放出來,「喳——」的一聲,覆蓋在豎井上的兩片鋼板如大門般開啟,地面下五百公尺深的豎井像一支超級煙囪,隧道施工中的廢棄霎時衝出。就在這個廢油氣瀰漫的井口,吊籠被緩緩放下,直抵這座和台北一○一大樓一樣高的深井底部。

這只是雪山隧道目前施工中的十多個工作面之一;也只是雪山隧道開挖將近五千天以來的其中一天。十三年來,這裡的故事,像一次次大湧水一樣,不斷在隧道裡發生……。

民國八十年七月,一個嶄新的團隊——負責北宜高速公路的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三區處——在宜蘭頭城成立了。從這一天到八十一年十二月的一年半,是北宜高工地最快樂的時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