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沈痛的省思

政客的錯誤政策

最慘的代價 (攝影者.陳炳勳 )

九月十六日的雪山隧道第六次貫通典禮,這意味歷時十三年的北宜高明年終於可能通車,行政院長游錫堃高興的再次強調雪山隧道工程的艱難度世界第一,「所以貫通了就像拿到世界金牌一樣高興」。他也諷刺藍營不該吃味,誰叫他們不「努力督導」!

斜亙在台北與宜蘭間的雪山山脈,是北宜高施工過程中的天險。這項工程中的雪山隧道是全世界第五長的公路隧道,困難度確實是「世界級」,在英吉利海峽一戰成名的隧道鑽掘機TBM,一部造價十億的巨無霸,都在這條隧道中慘遭土石流壓毀。雖說負責施工的榮工公司經驗不足,但就像台電公司總地質師謝敬義說的,「不會剃頭,又擱剃到一粒臭頭」,地質惡劣,是工程困難最主要關鍵。

雪山隧道的東邊三‧五公里處,岩盤不但破碎——斷層多達五條,而且裂隙又呈張開狀態,有很高的儲水能力。斷層交錯處,岩盤從塊狀磨成角礫狀、砂狀,最後變成泥狀,成為一層阻水的「斷層泥」,「就像三明治中間的cheese夾心,」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副總工程司曾大仁比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