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長翁岳生最近比較煩

大法官關說疑雲 引爆三顆司法炸彈

九月二十日下午,司法院亮出十五位大法官簽署絕無關說的聲明,並要求立委蘇盈貴在三天內道出實情。台灣的司法,已陷於空前的信任危機……

■為追查總統大選槍擊真相,「319條例覆議案」有無大法官關說,反而成謎。 (攝影者.楊文財 )

九月十四日的「三一九真相調查委員會條例」覆議案中,無黨籍立委蘇盈貴指稱有兩名大法官對他關說,彷如平地一聲雷般的,把總統大選中石破天驚的兩槍聲響的風暴,從政治擴及司法層面,而且形成一場空前的司法危機。這場危機,隨總統大選官司宣判日期越近,越來越濃烈。

「三一九條例覆議案」是總統大選之後的延燒戰。在覆議案投票之前,卻接連爆出司法院長翁岳生就真調會條例於八月十六日寫信給立法院長王金平,指稱真調會條例有違憲之虞表達看「法」;九月十三日覆議案表決前夕,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打電話給蘇盈貴「了解國內現況」;以及九月十三日晚上還有另兩名打電話給蘇盈貴「關說」的大法官。

高度敏感的政治議題、四個身分敏感的大法官(翁岳生、城仲模均具大法官身分)的動作,終於引爆這顆炸彈,震得司法搖搖欲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