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八大戰區收到剩兩個,兩個總經理被縮小「管區」

燦坤組織能耐跟不上老闆的腦袋

草莽性格濃厚的吳燦坤高喊「衝衝衝」搶進大陸卡位,卻跌了一跤。策略先行的燦坤,到底要如何在大陸重新爬起來?

九月初,燦坤公司內部網站公布最新一版的組織架構圖:原被燦坤集團董事長吳燦坤欽點的戰將——燦坤中國區總經理楊文芳,轄區由全中國縮減為華東區;家眷都遷到上海的另一位總經理王台龍則調任華南專責營運督導。之前燦坤才宣稱要將流通事業分為八個區塊來管理,並啟動人才在地化機制;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組織已迅速縮編,只留下華東及華南做為營運重心。

這已是今年以來,燦坤第三次針對流通事業做組織調整,主因是大陸燦坤3C自去年五月開店以來虧損超出預期,今年上半年大陸通路虧損金額合計達人民幣一億六千七百多萬元(約合新台幣六億八千三百萬元),原本吳燦坤喊出「櫻花計畫」,要求今年五月底北海道櫻花盛開時,大陸3C必須獲利。後來燦坤內部傳出櫻花計畫不了了之,如今吳燦坤已改口說大陸「最快今年底、最慢明年十月就會賺錢。」

燦坤在大陸,開店速度呈跳躍式成長,去年下半年開出超過四十家店,北自瀋陽、西到成都,都可見到黃色招牌的燦坤3C。吳燦坤希望在短期內達到經濟規模,但「滿地開花」式四處展店,物流戰線拉得太長,反而造成供給線吃緊。如今大陸門市縮編,先在重點城市發展,決策的調整,也繳了六億多元的學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